「走開,讓我進去,別欄我,讓我進去」

「不行,今天關門,不能進去參觀」

「為何麼不能進去?」

「今天罷工不營業。」

對於一群來自中國內地的觀光客來說, 字典裡大概沒有「罷工」這兩個字,老子千里迢迢來到法國, 就是要看羅浮宮,誰膽敢攔我們 ,找死!!於是砰!砰!砰!雙方人馬大打出手, 中法羅浮宮之戰,打得紛紛擾擾,最後由法國妥協, 中國小勝 。 

罷工就是不上班, 既然不上班 ,就是不能服務大家才叫罷工, 這些中國人跑來瞎攪和, 硬是要人家上工,搞得人家訴求不成,只好請來警察,帶著這群打死不退的大爺們,浩浩蕩蕩完成這趟羅浮宮之旅 。 

這則小新聞是用餐閒聊時,  老公提起的 ,我聽了之後 ,刀叉險些掉落地上,棒腹哈哈大笑。

對於這群老愛搞罷工的法國人,早就該有一群比他們還鴨霸的人來修理一下,法國人搞罷工, 簡直就像吃飯一樣平常, 而且非得弄得天下大亂,不是讓你沒公車捷運坐,要不就霸占加油站,讓你加不了油( 據說曾經還一度鬧得連續三個禮拜無法加油,老公只好開著高爾夫球車出門買東西的窘樣),再不然,耍低級,開車沿路噴灑豬糞也行。

老實說,人家搞罷工,剛好可以給很多人上班遲到, 下午才到的摸魚藉口。一個禮拜上班35個小時,扣掉罷工潮,再扣掉一些節日, 最好是一個禮拜上班八個小時就好,這樣聽起來,有人鬧罷工也挺不錯,但是,有一次還真是把我給惹毛了。

我們曾經在法國南部待五個月,法國有一個政策蠻好的,就是免費提供我們這些嫁到法國來的媳婦,依照程度給予兩百至四百小時的法文課程,而且是義務性的,必須完成時數,通過考試,隔年才能順利延簽, 以我這種牙牙學語的等級,當然獲得了四百小時, 所以在南部的那段時間 ,每天都很開心地上學去。

那個時候,我的台灣駕照還未正式換成法國駕照,所以得搭二十分鐘的公車到電車站,然後再搭三十分鐘的電車到學校。有一天,我一如往常搭公車,下了車,等半天,不見電車的蹤影,於是只好試著用我的破法文,向旁人詢問,然而,問也白問,他講半天,我還是完全聽不懂,只見很多人來等車,然後又陸陸續續地離開。

在法國,不像台北街頭,小黃滿街跑,隨便招個手,就有好幾台搶著撲過來。在法國,什麼事都得先預約; 看醫生要預約,上公家機關辦事要預約,去銀行要預約,就連搭計程車也要預約(除了巴黎以外吧!),所以,我的希望只能寄託在老公身上,希望他能抽得了身,前來搭救他可憐的老婆。

我打電話向老公求救,他雖然可以來載我, 但從他出發到我這裡也得等上四十分鐘。

那天天氣很冷,飄著毛毛細雨,我一個人撐著傘,在攝氏四度的氣溫下,與冷風作戰,颼颼的寒風吹得我直打哆嗦,四十分鐘如同四十年之久,就怕多等一分鐘,Christine就成了真正的"冰山"美人了。

老公開著車來接我,不用問,他馬上說:「一定又在鬧罷工了」。果然還是法國人有經驗。

法國人鬧罷工,不是為了薪資被裁減,就是福利被剝削,再不然就是裁員的問題,像這種遇到有人持刀進入電車駕駛艙打劫,警察卻遲遲未來,惹得大家不爽,隔天聯合罷工一天以示抗議的也有。

法國人是世界工作時數最少,假期最多的一個國家,如此命好,還是很多人甚不滿意,要不然把他們丟到台灣工作一個月看看,包準所有的人都沒話說。

然而,話雖如此,反觀台灣,所有抗議的街頭運動,大部分來自政治緣故,像這樣由工會號召,為了爭取工作上的福利或權利走上街頭的,雖有但卻是很少,難道為了保住飯碗,一定要超時加班,過勞,爆肝不可嗎? 如果台灣的員工像法國人一樣搞罷工,恐怕回到公司,面對老闆,往後的日子大概有得熬了,可見台灣對於勞方的權利與保護仍有待加強的地方。

雖然我討厭罷工造成眾人不便,但還是支持人們Fight for your right!就如同開頭放的圖文所言:「在罷工的抗爭中,懷抱的是夢想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