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個周末,朋友打電話來,說:有個布吉納法索(Burkina Faso)的慈善晚會,看我們要不要參加,布吉納法索?是晚會的名稱?還是...?原來是法國曾經在非洲的一個殖民地,雖然我還搞不清楚這個國家是在地圖上的哪個地方,但是朋友邀約的活動,我們一定要情義相挺。

晚會八點開始,我和老公摩摩唆唆至七點半才匆匆出門,而且還不確定地點在哪裡,只知道在某村的一個大型會堂,我們參照朋友給的指示,穿過一個小村,繞過一座老教堂,然後駛入一條無盡的蠻荒鄉道,一路上除了對面車燈偶爾交會攝入眼簾外,四周彷彿被一塊大黑幕籠罩,什麼也看不見,為了趕時間,老公當他是終極殺陣(Taxi)裡的男主角,沿途超車,時而踩油門,時而踩煞車連忙找路,我尬緊身上每一條神經,心裡不斷祈禱,一路平安,一路平安。

車子大約行駛二十分鐘後,我發現在車的左前方二十公尺不遠處,有一對雙眼發著熊熊的烈光,從路邊黑暗的草叢中投射出來,正要提醒老公時,一隻小動物突然從路邊衝出撲向我們,就在這千鈞一髮之時,煞車皮尖銳的長嘯嘶吼,瞬間劃破了天際,可憐的小野鹿,被這突如其來的車子怪獸嚇得雙腳癱軟,居然單腳跪地不起,我們隨即打上警示燈,提醒後方來車,慢慢等候牠回神一蹬一跳奔回草叢中,我在車內被這場不奇而遇的驚奇深深吸引,不捨癡迷得望著轉身離去的小身軀,頻頻讚嘆大自然給我們這個出其不意的小禮,完全忘了這條美麗的小生命差點就斷送在我們手中,老公驚魂未定,確定他的愛車毫髮無傷,直呼謝天謝地。

法國鄉村小路雖不曾有兇猛的野獅老虎突襲,也沒有大型熊、象出沒的足跡,但牛,馬,羊倒是很普遍,運氣好還能看到馴鹿、野兔、狐狸、和野豬,因此,路上不難出現這種交通號誌,警示來往的車輛要小心。

 

 

下面這張照片,是我昨天拍的,很抱歉拍得不是很好,猜猜這是什麼商家?

 

 agence5       

民宿? 拜託,發揮一點想像力吧!

農舍? 怎麼跟我一樣沒創意哩!

給個線索好了:

1.房子的正前方,也就是我拍攝的後方是一處停放大型農耕機具的廠房。(雖然這擺明是誤導)

2.裡面都是活人,沒有飛禽走獸(我知道這個提示很沒誠意)

3.他們賣的商品價值至少上百萬上千萬台幣(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囉!)

 

猜到了嗎?

答案是........

「房仲公司」

想不到連房仲都可以走鄉村風吧!

 

無論走到哪裡,正常人欣賞的重點總是美麗的風景,而我永遠很不合群地被房屋建築所吸引,尤其是別具歷史古樸味道的鄉村小屋更是令我傾心,撇開城堡和教堂的偉大建築藝術,一般來說,以羅亞爾河為分界,往南多為橘紅色筒板瓦,往北則為藍灰調石板瓦,風格上有很明顯的差異

Toulouse(橘紅色筒板瓦)

 

Vannes(藍灰調石板瓦)

 

下面這種建築設計起自十四世紀到十九世紀,它是以木頭為骨架,外牆則使用稻草、沙子、石灰、黏土混合而成,事實上這種房子歐洲很多地方都看得到,而在法國,則主要集中在諾曼地和東法靠近德國邊界

 

 房子

 

 

 

 

個人偏好的是下面這種長得很像茅草屋,過去用麥草桿現今則用蘆葦桿結合特殊技術建構的屋頂,於十九世紀普遍流行於農村鄉野,後來因保險公司強烈宣導火災的安全性,而一度被下禁令。

如今隨著再生資源觀念興起,加上革新的技術,桿密度得以建構得更緊實,再加上房子以橡木為主架,栗木為支架,不怕蟲啃食,火災發生時蔓延的速度也能被控制,因而解除了禁令,但我比較好奇的是,不知道有沒有抗颱的能力?(果然是台灣人才會想的問題)

 

 

 

 

還有一種古老的農村房子,是由石頭一塊一塊堆砌,在現今新建的房屋中幾乎已經絕跡,下面這張照片整座房屋從頭到尾堅持用石頭,固執得連屋頂也不放過

File:Maison en pierre-Meyrals.jpg

 

南法山丘上古老老教堂

 

 

 

這種古羅馬風,通常伴隨著胖胖的圓柱塔,造型很可愛且年代更久遠喔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