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哈,剛剛很意外得發現這篇文章獲選本周中時嚴選好文,所以就先置頂多露臉一下囉!(我不知道要如何將中時嚴選好文的標籤置入,如有高人,請指點一下!萬分感激!)

 

  元旦除夕夜,我們邀朋友來家中歡慶,一起跨年倒數,老公備酒水,我和其他四位法國女性友人各自在家備大餐,為了準備美味菜餚,我孤軍一人在廚房裡和菜刀、鍋鏟大戰一整個下午,手腳俐落在餐廳與廚房來回奔忙,鋪上我最愛的純白手工金絲繡花桌布,放上兩盆新鮮盛開的花朵,點上純銀的浪漫燭台,再加上其他法國友人貢獻的拿手菜,十四道美饌佳餚羅列於餐桌上,整個過節的氣氛展現低調奢華的繽紛,雖說廚藝無法與米其林星級相媲美,但其豐盛與美味足以討好在場二十幾個挑剔的脾胃。

當所有準備工作告一段落,我利用空檔上樓梳洗,化個美麗而淡雅的妝,褪下沾滿油煙的衣裳,換上剪裁素雅的時尚膝上裙洋裝,踩上迷人性感的高跟鞋,然後那個白天在廚房裡忙得灰頭土臉、邋遢的苦命女,終於變裝完可以去見客了。

 苦命女不僅要能進得了廚房,出得了廳堂,最重要的是還要能破解各種有色笑話的暗語,開黃腔幽默而不下流,對於這點我承認,本人還需多日修行拜師學藝才能達到此等高超之境界。

那天晚上,我準備的菜餚之一:東坡肉。這道烹煮耗時、光澤油亮的豬肉成功為我征服在場的一位義大利人G先生的味蕾,由於他對這入口即化的口感頻頻讚嘆不絕,因而引來其他友人好奇嚐鮮,正當大家都在討論那塊油滋滋的豬肉如何肥而不膩時,女性友人B小姐突然笑著對我說:「Tu fais bien le cochon」(你的豬做得好阿!),雖然她用「豬」而非「豬肉」這個字,令人匪夷所思,但我沒多做揣想,只是笑著回應說了聲謝謝。

本以為是讚美好廚藝的一句話,怎會料到,其實是一句影射別人床上功夫精湛的消遣話。法國人不管男或女,總喜歡在這種雙關語上做文章,舉凡食物,動物..任何看得到摸得到的東西都可以與性聯想在一起,像是生蠔、河蚌、水蜜桃...等則為暗指女性生殖器官的食物,而與男性生殖器官有關的字更是多到無法勝數。不過,他們可以如此坦然開這種玩笑,可不是意味每個人都是色胚滿腦淫念的下流鬼喔!只是大家並不會過分嚴肅看待這樣的事情,而是把它當做一種幽默的催化劑,博君一笑而已。

當然,要開這樣的玩笑還得看場合,看關係與交情,然而,文化不同,幽默方式當然也就大相逕庭,不是我這個台灣媳婦一朝一夕能理解,更別說要能接招還招了!

法國人喜歡玩弄文字遊戲,話中帶話,含沙射影聊性,香水、巧克力、礦泉水、咖啡.....任何商品也都可以毫無忌諱利用「性」來為他們創造廣告效益,光看下面這則廣告就能知曉

法國人談性坦然,對性教育更是處之泰然。

新年那天,來我們家除了十七個大人,另外還有三個小孩,分別九歲,十四歲 ,十六歲。

當派對進行到深夜凌晨兩點,酒足飯飽之餘,我突然注意到家中那個十四歲男孩和十六歲女孩不見了。

我問:「怎麼沒看到A男孩和C女孩呢?」

A男孩的媽媽說:「他們回我房間了,哈哈!看來我準備當祖母了」

天阿!兩個小鬼曖昧離群,相偕躲在房間裡,誰能擔保會不會做什麼事呢?男孩的媽媽居然如此淡定,那女孩的媽媽呢?她應該不想那麼快當外婆吧!

我問女孩的媽媽:「難道你不擔心嗎?」

她說:「擔心又能怎樣,如果她真得要做什麼事,我擋也擋不了,不如放手,相信她」

哇!心臟好強的母親,好大的信心阿!

我反思複想,難道法國人都這麼放任嗎?他們真得都不管嗎?以後我的小孩要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嗎?我要怎麼教我的孩子呢?這個挑戰實在太大了。

我問老公,如果是我們的小孩,你會怎麼處裡呢?

他說:「這個年紀對異性好奇是很自然的事,這是生命必經的旅程,就讓他們自己去發掘吧」
「我不相信,那是因為別人家的小孩無所謂,有一天當我們有自己的小孩,我就不相信你能說得如此輕鬆」
「這個年紀不是你要管就管得了,他們如果要做什麼事,也會偷偷來,絕不會讓你知道的,老婆。」
「是沒錯阿!但是.......」

我彷彿看到十幾年後的自己,一個焦慮的媽媽。泣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