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www.seefred.com/artificialfrenchbread.htm

 

最近看到很多人,不管是開店也好,賣東西也好,總是喜歡冠上「法式」兩個字。法式婚禮,法式餐飲,法式室內設計,法式馬克杯,法蘭奇緣.....喔!法蘭奇緣沒有「法式」兩個字,卻也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似乎只要冠上「法式」兩個字,東西就不知不覺與浪漫,優質,高檔劃上等號,讓人陷入一場美麗的誤會與迷思。姑且不論東西是不是真得有法國的原汁原味,但不可否認,「法式」這兩個字,多少帶有美化催眠的效果,尤其是法式早餐。

每當出門旅遊,入宿旅館或飯店,最喜歡就是早上起來,拿著早餐券到餐廳享用豐盛的餐點,一整排中式早餐,有清粥、小菜、肉鬆、蔥蛋、蔬菜湯、麵;另一排則有西式果汁,牛奶,火腿,沙拉,麵包,咖啡,茶....等等。早餐是一天的活力泉源,喜歡中式的吃中式,喜歡西式的吃西式,豐富又多元,任君挑選。

然而,抱著這種需求,來到法國,則成了一種奢求。

每當享受一整夜的好眠,早上下樓用餐,腦子不自覺會出現這種反射性畫面----鍋蓋掀開,熱呼呼蒸氣從中冒出,呼~~真舒服......,這種潛意識不自主的幻想症,總要來到了早餐吧前,才會突然醒來。冰果汁,冰牛奶,冰水,冰火腿,冷的水煮蛋,想喝點東西暖暖胃,只能靠熱咖啡,再不然臉皮厚一點,將牛奶放入微波爐熱一下,在法國只有稚嫩的小baby才喝熱牛奶,剛強健壯的大人們一定來杯冰的才暢快,即便早晨剛起床,身子溫度像是剛出爐的麵包,鬆軟溫文,一早就來杯冷飲,簡直就像泡完熱溫泉,接著馬上跳入冷水浴,毛孔頓時悚然。當然,法國麵包,香,鬆,脆,軟,是最令人滿意的,不夠的話,再來一些美其名有營養價值,實際上吃起來像飼料的玉米片(最好我是吃過飼料啦!),總之,不是冠上「法式」兩個字就都這麼美好滴。

俗話說: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偏偏我是隻小蟲兒,所以,家裡的早餐一般都是老公打理。

每天早上,老公會開著他的愛車到附近村鎮的麵包店買可頌麵包,或是吃不完隔夜硬得像石頭,拿來敲頭還會導致腦震盪的棍子麵包,然後抹上新鮮鹽味牛油,再塗上一層果醬,喝一杯香醇熱咖啡,這就是法式早餐。

法國人吃早餐很簡單,以甜食為主,像我這種一早拿鵝肝醬,貪婪抹在麵包上大口食的人,試過一次,就成了天下奇聞,再加上甜與鹹毫無次序混吃的個人作風,日後也成了老公茶餘飯後的新聞點,到處向人傳播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早餐天天一成不變,怎麼吃不膩呢?要我,就得來碗熱呼呼的粥,三明治,漢堡,蛋餅,再不然就包子,饅頭,豆漿,小籠包,麵線,天天輪著吃,像他們這樣365天千篇一律,吃了上百遍也不厭不倦,真不知道怎麼辦到的,我只能感恩謝天謝地:「老公,你實在太好養了」。

早餐時間,我通常像個小女王,賴在床上,柴米油鹽老公自理,有時候心血來潮,有空有閒,他還會將早餐準備好,置於托盤上,端到床頭前,輕聲細語將我從被窩中喚醒,然後為我墊高枕背,看我睡眼惺忪享受他的愛心早餐。老實說,本人並不是很喜歡在床上享用餐點,雖然人才剛睡醒,還處在半夢半醒之間,腦袋卻異常冷酷清醒,張開眼,一份幸福早餐熱騰騰擺在面前,想的居然不是老公貼心的對待,而是擔心麵包屑掉在床上,果汁沾到被單得大費周章清理怎麼辦,真是機車,沒良心的惡女一個。

然而,當我睜開惺忪的雙眼,看到他精心以麵包和荷包蛋排列出一個可愛的笑臉,端到我眼前,哇!那種感覺,就像房裡飄滿一顆顆小愛心,點點發亮圍著我轉圈圈,老公~~~你真得啾甘心ㄋㄟ。此時,自己要是耍智障,像小孩一樣吃得滿身渣,被螞蟻搬走也是無比幸福的呀!

今天太陽打從西邊出來了,要不然就是我良心發現,居然一早進廚房動鍋動灶,為老公準備麵包,然後燒了一鍋水,丟四顆蛋進去煮白水蛋,泡一壺熱咖啡,請他老爺下樓來,享受一日的活力早餐。


「寶貝阿!水還是冷的,怎麼還沒滾,蛋就放進去了呢?」老公一副經驗老道的樣子。


「喔!沒關係,會熟就好」


「你有沒有計時呀?要水滾後,蛋放進去三分鐘又三十秒,撈起才會剛剛好」老公就怕我把他的寶貝蛋搞砸了,他一定要吃那種蛋白熟,蛋黃半生不熟,帶點黏稠的蛋汁蛋液才行,要是煮太久,過熟嫌難吃,煮不夠久,又抱怨像在吃生雞蛋一樣,他看我一副屌兒啷噹,一點也不在乎是否能夠煮得恰如其分,心裡直冒冷汗。


我沒說話,繼續將昨晚丟進洗碗機中的乾淨餐盤拿出來,放回櫃子裡,然後坐下來跟他一起啃麵包。他滿臉無奈。

過沒多久,我起身拿起勺子將蛋撈出,放入蛋器中,「好啦!可以吃了」。

法國人通常用這種杯狀的裝蛋器,盛放煮好的水煮蛋

DSC02444.JPG 

將蛋直立置於器皿上,然後用開蛋器將蛋殼的天腦門扣住,像剪刀一樣卡插剪下去

DSC02440.JPG 

 

掀開蛋殼,裡面是熟的

DSC02441.JPG 

 

像吃布丁一樣,用小湯匙挖出豆腐般的嫩蛋白

DSC02443.JPG 

 

「太不可思議!太不可思議了!裡面的蛋黃就這麼剛好,不生也不熟,你到底怎麼辦到的?」老公將麵包塗上一層鹽味牛油,然後沾蛋液吃,邊吃邊發出讚嘆的聲音,哈哈!現在終於知道老娘的功夫不是蓋的吧!

 

DSC02439.JPG 

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如何判斷該將蛋撈起的最佳時機點,記得剛開始做烤雞時,老公總叮嚀我多少磅數,多少溫度,烤多久,才能烤出脆皮多汁的烤香雞,而我,偏偏是連這一點數學也懶得計算的人,一切憑感覺,靠經驗,水煮蛋也一樣,而且,我一定在水還是冷的時侯,蛋就先放下去,免得水滾時,蛋跟著滾水跳動而產生裂縫,最後蛋白遇熱膨脹從縫中擠爆露了餡。嘿嘿!一個人功力如何,看這些小眉角即能辨分曉啦!

 

這種吃法也是很傳統的法式早餐,有興趣的人可以試一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