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356.JPG

原本想寫一篇法國人如何過新年的文,現在似乎過了時效性。不過,法國美食享譽全球,眾人皆知,所以,過年除了「吃喝」之外,當然............還是只有「吃喝」。

每天到不同人家裡吃喝,今天吃完這家,明天換另一人家,不打牌,沒有KTV,也沒有其他聲光娛樂,光是「吃喝」這件事就能殺掉所有的時間。

從晚上八點開始,在近十二點前外出到市中心廣場前與眾人倒數計時。上面的照片是一群搞怪的年輕人,在攝氏一度的寒冬中脫褲子露屁屁,跟大家說新年快樂,新年的第一天,就讓我們看到這幕創意搞笑的新春年拜,不得不說,天下真是無奇不有。

倒數計時完,回去繼續吃,直到凌晨四點,相信我,吃到最後恍如一隻大肚魚,肚子撐爆向上翻,只剩兩片腮幫肺葉還能上下喘動,深呼吸著。

大家一定問,吃什麼?花這麼長的時間吃喝不會太無聊嗎? 

台灣人有一句話,惦惦吃三碗公半」,吃飯皇帝大」,就是形容用餐時,話不要太多,這與法國人社交原則完全背道而馳。法國人是個酒食徵逐的民族,可以把人生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吃喝上,他們有聊不完的話題,從天文、地理、歷史、文化,到飲食、運動、休閒、八卦,什麼都可以聊,就連黃色笑話也是家常便飯,女生亦是百無禁忌。

這麼多話題可以聊,有兩件事絕對不碰,一是談政治,二是金錢。不談政治我想跟台灣一樣,避免理念不同,擦槍走火。不談金錢,包括薪水多少,股票基金投資多少、賺多少,買房買車花了多少錢,衣服多少錢......等等。

法國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,他們對有錢人的反應與美國人大不相同。有一次和一位美國友人聊天,她住在法國有三十年之久,她說:「在美國,如果有人開著昂貴的名車經過,路人看了一定投以羨慕的眼光,並且說,有一天我也要和他一樣。同樣一件事發生在法國,那個路人一定破口大罵,並且把你拖下車,然後說,為什麼你要跟別人不一樣」。雖然這樣的說法有些誇釋,卻很真實地道出法國普遍存在貧富對立與仇富的心態。

法國人的用餐程序很長,主要也是為了配合他們話多的天性,因此,請一次客,準備的功夫很多,然而,不要以為法國女權高漲,就可以和男人一樣,家事不做,飯菜不煮,相反的,法國女人如果不會做菜,絕不敢大言不慚地說出來,每次請客,就等著人家打分數,大家都在看女主人如何表演,然後給予讚美與掌聲,女人的評價與地位似乎從這當中累積積分而來。

當然,女主人如此辛苦準備,相對也獲得眾人尊重。記得我第一次當女主人的時候,備好餐也為他們盛好了菜,殷然請他們用餐,卻始終不見有人願意先展開動作,後來我才明白,原來女主人是開動之指標人物,從此之後,為了怕大家乾瞪眼,我總是動作迅速地攤開餐巾,大方動刀動叉,果然,大家才隨之跟進。

法國人用餐程序依照順序為:1.開胃菜   2.前菜   3.主餐   4.起司   5.甜點   6.咖啡或茶

所謂的開胃菜是指在上餐桌之前,先在客廳喝點酒,吃ㄧ些小點心。主人會準備香檳、威士忌、Porto、伏特加.....等不同酒類供客人選擇。而小點心,則以精巧,手指方便取用為主。

Picture1.jpg   

 

 Picture2.jpg 

 

大家邊喝酒,邊吃一些開胃小點心,有時客人顧著聊天忘了取食,主人得將點心盤端到客人面前,或是傳給其中一人,讓大家傳遞取用。這樣的開胃餐前酒通常會伴隨著聊天的時間,進行起碼三十分鐘,有時更持續長達一個小時,然後才正式上餐桌。

來到餐桌前,大家會看到女主人精心擺設的宴席,漂亮的餐盤,酒杯,刀叉,餐桌布還有餐巾,有時候還有貼心小禮物,這時候可別拉開椅子一屁股坐下去,一定要等女主人指定各人座位才能入座。餐桌上有好幾副刀叉,大小不同,搞不清楚只要記得由外側最先取用就對了。杯子通常有兩杯,大的為水杯,小的為酒杯,有時會有第三個酒杯,通常用於品嘗主人特別收藏的酒品。一般來說,吃海鮮搭配的是白酒,吃紅肉搭配的是紅酒,他們很少海陸混吃,如果前菜是海鮮,主餐是紅肉,那麼第三個酒杯就會派上用場,用於搭配菜色的需要。

開始用餐前,大家先舉杯敬酒,一般來說,他們喜歡與人互碰酒杯,記得敬酒時,眼睛要直視著對方喔!另外,還有一點是女性要特別注意的,在法國通常都是男人為女人倒酒,女人自己倒酒喝會被視為不淑女的表現喔!

敬完酒開始用前菜,前菜通常以清淡開胃為主,以新年來說,大多喜以鵝肝醬、生蠔及海蟹蝦為前菜。

海蟹蝦,蝦子身,蟹殼腳,在台灣似乎沒見過長得這麼瞎的蝦子,但味道超鮮美,也是我的最愛!

大家邊吃邊聊天,這也是為什麼吃法餐特別久的原因,進食時,若想要聊天,記得先將食物吞嚥後,刀叉斜掛在盤子的兩側再開口說話。

一定有人會問,吃這麼久,後面準備的菜都涼了怎麼辦?

這時要觀察大家用餐的情形,當客人吃完前菜,刀叉都放下開始不斷聊天時,女主人會暫時離席到廚房準備下一道菜,以我來說,如果我準備的主餐是烤雞,從開胃菜到前菜大約會進行多久,烤雞就必須在何時放入烤箱才會剛剛好,吃主菜會搭配一些配菜,這些配菜要多久時間準備也必須先計畫好,才不會讓客人一直聊天等太久(雖然法國人話很多),有些菜可以先煮好,出菜前再熱一下,但必須注意哪些要現煮,哪些可以煮好再熱............。

端出主餐,一般來說會有人自告奮勇,幫忙服務盛菜,這時候記得以服務女士為優先,女士中又以年長的為第一順位,女生服務完了再為男士服務,然後次序也是以年長的為優先。

使用刀叉時,切記不要張開翅膀,兩肘必須靠著身體兩側。

法國人不喝湯,只喝酒或水,且從不喝熱開水。一般來說,熱開水是用來泡咖啡或茶,單純喝熱開水的舉動總讓法國人睜大眼,覺得不可思議。

用完主餐在進入最後一道甜點前,會吃起司作為緩衝。法國起司百樣種,各種味道都有,有些甚至聞起來有濃濃臭腳丫的味道,老公常說我們臭豆腐其臭無比,我也常說他們的起司味道令人作噁,在法餐裡,這是唯一讓Christine怯步的東西。

起司盤

最後一道就是甜點了,一般來說,法國人吃了甜點後,接下來就準備收胃了,這時要他們再吃鹹的東西是不可能的,吃完甜點,通常以是否需要咖啡或茶作為Ending。

用完餐,酒足飯飽後,打嗝視為禁忌,在眾人面前打嗝如同放屁一般難堪,如果真得很想嗝氣,請比照放無聲屁的技巧,高明排氣排得神不知鬼不覺為宜,要是不小心讓人發現了,記得說聲抱歉即可。另外,以手遮口剔牙的方式,此舉亦為不雅,若有需要,必須在洗手間處裡。

這樣的用餐過程一般都在四~五個小時結束,我們又如何吃到凌晨四點呢?

法國人這種浸淫在食物裡的享樂文化,據說來自羅馬的荒誕饗宴,他們準備各種食物,除了聊天拉長了用餐時間,另外,為了能夠繼續進食,在感到肚子八分飽的時候,喝一點酒精濃度高達40%以上的烈酒,協助食物快速消化,然後以跑馬拉松的毅力,繼續「吃」到最後一刻。

不懂這樣荒誕的吃法到底有什麼樂趣? 但他們總是說:「這就是生活,就盡情享受它吧!」

 

CHRISTINE小叮嚀

有機會到法國人家裡吃飯,記得帶個小禮,如果不知道要送什麼禮好,一瓶美酒或一束鮮花是最常見的。另外,注意別提早到,通常女主人準備餐點花很多時間,提早到對女主人來說並非貼心事,最好比預定時間晚5~10分鐘為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