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森林.jpg     

  

法國的耶誕夜就好比中國人的除夕夜,是一家人團圓的日子,在這樣特別的時節裡,往往令人倍感思親。

2008年四月,我婆婆走了,去年的耶誕節,老公的心情仍壟罩在痛失親人的悲痛中,耶誕夜,我們兩個待在房間裡,打開床邊的小黃燈,讀著以前我公公出門上班前,用便條紙寫給我婆婆的床頭小語,那些愛的小紙條累積成厚厚一疊,有些只是一點問候語,有些則是我公公出門上班前,留給我婆婆的關心話,在這寒冷的聖誕夜卻顯得格外溫暖。

婆婆回天家後的那段期間,老公始終很冷靜得處理所有相關事宜,這種勇敢與堅強讓人著實感到心疼,直到去年的耶誕節,淚水終於忍不住潰了堤,我抱他在懷裡像抱著一個傷心的大男孩,那夜是灰色的,沒有歡慶,也沒有笑聲。

今年,對於如何過聖誕,老公似乎還是有些猶豫,想特別準備卻也不甚積極,我深知這一天對他們法國人來說是何等重要,因此,不等他先表態,決心給他一個濃濃的聖誕夜,而且,一定要開心過。

聖誕節的前四天,我鑽進矮窄的儲藏室,半蹲半跪著在裡面翻箱倒櫃,然後拖出一箱又一箱的東西,準備好好布置一番。 。

首先,找到了兩個聖誕老公公,還有一些金紅色小鞋,我分別將他們放在壁爐兩旁的燈台下方

 

 

DSC02247.JPG 

DSC02248.JPG 

DSC02334.JPG  DSC02333.JPG

箱子裡有一些紅色的緞帶,還有一些由松果與金色小禮物點綴成的小飾品,於是靈機一動,將紅色緞帶用銀色鬚狀帶子綁成蝴蝶結,沿著壁爐的外框作裝飾,然後再將金色松果小飾品穿插於蝴蝶結之間,並拿出一條長約九公尺,紅色帶金,狀似夜總會登台表演,掛在明星身閃閃發亮的毛絨披肩,一般用於纏繞在聖誕樹上,我將它拿來裝飾壁爐上方的一面大鏡子,然後沿著鏡子的方框,間隔貼上金色蝴蝶結與從外面採集回來的綠松葉 。最後找來兩個紅色心狀小枕,上面以法文繡著聖誕快樂與新年快樂的字樣,放入透明的玻璃器中,加上金色乾燥松果,綠色針葉,幾片噴上白色亮粉的晶透葉子,置於壁爐上方桌台當主題。

 

  

DSC02281.JPG 

 

DSC02251.JPG 

DSC02250.JPG 

 

 

終於,我的用心感染了他,點燃了他心中一點點過節的動力。他跑遍各地,希望也能貢獻一絲棉力,為我帶回一棵美麗的聖誕樹,可惜,在聖誕節的前三天,所有的聖誕樹都銷售一空,剩下的,多是營養不良,賣相不好的瑕疵品,既然買不到理想的聖誕樹,於是我們決定-------到湖邊搬一棵回家。

從湖邊搬活生生的聖誕樹? 畢生還沒做過這樣的事,我像個調皮的孩子,對於這樣的故事情節感到萬分興奮與期待。

在此聲明,湖周邊環境是屬於古堡的一部分,所以我們砍一棵回來,應該不算太惡劣。然而,即便如此,還是覺得此事不該開首例,畢竟破壞大自然不是什麼光明事,於是我們決定白天先到湖邊物色一棵,晚上再攜帶刀械將它帶回。

要對大自然狠心下毒手,心裡難免有些罪惡,但是,想到晚上要摸黑探險入森林,心中真是興奮莫名。

我和老公穿上外套,戴上帽子,套上雨靴,順便帶支小剪刀手,剪些枝葉回家布置。

DSC02187.JPG 

今天外面的天氣像是披上一層薄紗,霧茫茫

DSC02188.JPG 

老公走前頭,我走後頭

DSC02191.JPG 

我貪於周邊的景致,走得慢吞吞,被老公遠遠拋在後面

DSC02192.JPG 

趕緊追上,經過湖邊的一間小木屋

DSC02193.JPG 

今天除了找聖誕樹,還要挖一些鮮苔,剪一些花草枝葉回家

DSC02194.JPG 

DSC02196.JPG 

逛了一圈,還是沒有看到合我們心意的聖誕樹,不過,至少有一些收穫,我將採回來的花果枝葉裝飾於室內的門框上方

DSC02221.JPG 

隨即,再度出發,然而,這次我們要到更遠的森林裡尋找夢想中的聖誕樹,為此,小高爾夫球車即派上用場。

我們駛入森林中,進入了樹林叢陣,還好老公是地頭蛇,東西南北難不倒他,我們穿梭於叢林迷陣之間,高爾夫球小車展現吉普般的勇猛,輾過地上泥濘,穿過坑疤的小路,有時候輪胎卡於落葉與泥巴中動彈不得,還得下來推上一把,冷風弗過臉龐,吹得我們不斷打哆嗦,看著松枝針葉毫無畏寒,筆直林立地瀟灑豎立著,不禁對它們產生了敬意,老公說這棵不能動,那棵不能砍,經過一番尋覓,終於讓我們找到一棵可以下手,從中腰斬也不心生罪孽的。有點生物常識的都知道,樹木若從樹幹腰部砍下,即便根留著,也活不了。我們選這棵同根分岔成兩枝幹的樹,砍下其中一分枝幹,還有另一分枝幹可以繼續讓根部輸送養分到枝葉,如此,即能保它一命。雖然當山老鼠很不應該,但起碼也要當個有道德的山老鼠囉!

選好我們要的樹,在旁邊簡單做記號,好讓晚上容易找得著,接著返回家中静待黑夜的來臨。

 

 

到了晚上,我們又再度開著小高爾夫球車出發。我們駛入森林中,車子轟轟的引擎聲在這片寧靜中顯得分外無禮,車燈遠遠照著前面的小路,照進了野兔火紅的眼裡,我看著四周滿布的樹林枝幹,像一隻隻又細又長的八爪手,隨時等待機會伸出魔爪,將你拖進幽靈的無底洞中,而喊得聲嘶力竭的尖叫聲,亦隨著漸深漸遠而慢慢消失在黑色的森林裡.........。慚!恐怖片似乎看太多了。

正在納悶如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森林裡找到那棵我們要的樹時,老公就找到了我們白天隨地撿拾木頭做記號的地方。

我們下車,帶著鋸子,老公一邊鋸,我一邊幫忙使力推,不到五分鐘的時間,樹木刷一聲倒下。

我們將樹倒放於高爾夫球車後方,用手抓著樹幹,沿路拖回家。

這棵聖誕樹立在客廳的角落中,身高約五米,剛剛好頂到天花板,現在就讓大家看看我們布置好的聖誕樹。

DSC02217.JPG 

布置完聖誕樹,工作還未結束,由於聖誕節是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,因此,我們在聖誕樹的左邊用模型搭建一個耶穌誕生的場景

在這場景中,有牧羊人看守綿羊和狼群隔著欄杆相望(上面鋪的草就是我們在湖邊挖的鮮苔,這些鮮苔底部有烘乾過)

DSC02222.JPG 

DSC02237.JPG 

耶穌誕生於馬槽,由於搭建技術有困難,所以我們用垃圾桶平躺,裝飾成一個洞穴的樣子,上方還有天使,此張照片拍攝於十二月二十三日,耶穌還沒誕生,所以裡面還未放入小嬰孩

DSC02227.JPG 

馬利亞,三個博士,牛,羊,駱駝,驢,圍觀的人,通通都在我們的場景當中

DSC02233.JPG 

DSC02239.JPG 

DSC02254.JPG 

 

DSC02262.JPG 

繽紛的聖誕樹,掛滿了各式各樣可愛的小裝飾

DSC02285.JPG 

最後在樓梯間的門上再掛上飾品即完成啦!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