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公要來台之前,他的母親丟一句話給他。

「你要是在台灣結婚,我不會去參加的」。這樣強硬的語氣,對關係的殺傷力其實頗大。

是她的兒子為了我不顧一切與老母翻臉,所以我成了她眼中釘?或是她認為自己的兒子瘋了,年輕不懂事被愛充昏頭?還是她根本就不看好這段感情?!要不然就是她不贊成兒子異國聯姻,不管是什麼原因,總之,在我們還沒見過面前,這一切的假想都有可能發生。

老公極力與他母親抗爭,第二年堅持要带我回法國。看到他們母子關係如此緊張,我的內心感到罪大惡極。爭執到最後,我婆婆雖然很堅持,但同時也多了一些讓步的空間。

「今年若带她回來,我絕不歡迎,若是明年,我答應你好好接待她。」

對於這樣的答案老公當然不是很滿意,他總覺得讓我受了委屈。但是,老實說,雖然在未與我婆婆見面前,就事先被判了死刑, 無論我的罪名是什麼,我的想法卻很簡單:一年沒見到自己的兒子,想念是必然的,倘若我跟著回法國,她們母子就無法單獨好好相聚。

於是我說:「我明年再跟你回去吧,你好好陪陪你媽媽,她需要你」。

幾年後,我才知道原來當時並非我想的那麼單純,其實我婆婆真正的想法是:「我倒要看看,明年你們是否還繼續在一起」,有些看衰的意味。

到底我婆婆反對的原因是什麼呢?說穿了,還不是我老公太年輕,該拼事業的時候,卻放棄一切奔向什麼福爾摩沙的小島,他過往豐富的羅曼史,早已令人習以為常,突然如此認真,莫非讓人下了什麼蠱,再加上拜許多亞洲女孩之賜,往往假藉結婚之名而行移民之實,使得我無故蒙受這不白之屈。

一年又過了,這回醜媳婦也得見公婆,好不容易累積了兩個禮拜的假,希望能藉此旅遊放鬆,但是,這趟法國之旅,卻遠遠比我上班還要累。

第一次要與婆婆面對面,心中忐忑可想而知,別以為法國人思想開放不注重什麼君君,臣臣,子子的,他們好歹也是經過幾百年封建思想的錘鍊,什麼敬老尊賢,長幼有序,跟我們儒家思完全同一模子,我婆婆特別注重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,與她生活得照著規矩來。

第一課,餐桌上禮儀。

法國人看一個人有沒有教養,就從這裡看起,坐姿腰桿挺直,兩肘靠攏,刀叉手指怎麼握才優雅,坐位得等主人指定好位置才入坐,與人乾杯,雙眼需凝視對方,談話時嘴裡不能有東西,刀叉如何放…….一堆規矩舉繁不及備載,據說,傳統上有些人家為了考驗媳婦的家教背景,會刻意給一顆蘋果,偷偷觀察她如何使用刀跟叉上演削蘋果秀,然後一塊一塊完美送進嘴巴毫不沾指。換成是我,大概會來個空中飛蘋,外加連滾带皮吧!,還好我是外國人,不需要接受這種殘酷而無聊的考驗,再加上我聽不懂她們說些什麼,全場只要保持微笑就對了,別以為這樣很容易,我婆婆每天邀不同的人,輪番上陣來刺探軍情,從中午到晚上,從晚上到深夜,連續兩個禮拜天天如此,再繼續下去, 恐怕就要得憂鬱症了。

其他生活上的細節,我就不需要多說了,總之,在她嚴厲的觀察與眾多親朋好友相繼被我買收的狀況下,我算是通過她的考驗了,說是難搞,倒不是,相反的,我婆婆是個很明理的人,只要打開她心中的那道防線,其實很好逗陣。當然,隔年我們結婚了,她也特別飛來台灣參加婚禮,之後我們每年回法國,她都給予熱情招待,為了與我建立話題,她開始讀很多有關中國和台灣的書籍,甚至做筆記,直到她要走的日子,還特別交代兒子要乖乖聽老婆的話

老公在台灣前後待了六年,2008年我們回法國定居了,接下來又是一條全新的路,從心理,生活,重新出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